2008/02/14 14:19
記者王詩雅、梁家銘/台北報導

天氣好冷,醫院發現有位30多歲的男性手指凍傷來求醫,但男子自己也不敢相信,為什麼戴會「露風」的毛線手套騎機車,手指關節的地方就被凍痛,醫師一檢查發現男子體質特殊,血液中含有冷凍蛋白,一般人2-3度才會凍傷,但有冷凍蛋白體質,只有10度就會自己急凍。

合歡山上打雪仗,穿好衣服、手套,氣溫零度也不怕凍傷,但平地的10度反而有人被凍得哇哇叫,一位30多歲的先生騎摩托車戴會透風的手套,手指頭馬上紅腫,活像打鼓用的鼓捶,10度怎麼會被凍傷?原來他的體質像急凍人,血液裡有「冷凍蛋白」的成份,別人還沒凍傷,急凍人手腳就會投降

醫院副院長曾興隆表示:「他是滿嚴重的,因為手腳都腫會痛,他說是不是凍傷,我說應該是,看起來很像,我說你趕快治療,因為他有些部份已經開始發黑。」

急凍人不耐低溫,就算是夏天指尖也會發炎,這全因為他的冷凍蛋白會沈澱在末稍血管,一般人在攝氏2~3℃才有凍傷的可能,在急凍人只要10度,原因恐來自遺傳,這種毛病沒藥醫,就多準備暖暖包吧!

醫院副院長曾興隆說:「這種季節,他就是要穿很厚的襪子或者手套,那保溫好的話,它比較不會發生。」

那要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急凍人呢?只要手腳泡在稍燙的熱水裡,如果整個發白,而不是像一般人皮膚會發紅,那就有問題了,但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接受驗血檢查,如果確定血液裡有「冷凍蛋白」,天冷的時候要特別作好保暖準備。

this news from ETToday.com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這則新聞看到那天就想放上來, 南西應該來去醫院抽血檢查一下!  我應該是這類型的人吧?!
從2005年冬天開始, 南西就擺脫不了凍傷的命運~ 15度左右手腳就會冰冷, 冷冷冷! 冷到手都變成黑黑滴! 手麻腳麻還會刺痛, 到快好的時候就會看起來變黑, 整個給他非常的醜~ 嗚! 今年過年回台灣的那天, 南西的腳腫的超大, 竟沒有一雙鞋子可以穿! 只好勉強的塞進去, 總不能叫南西穿拖鞋回去吧?! 這樣大家會用異樣的眼光看我耶! 唉唉唉~ 我怎會如此的命苦呢?! 神阿~ 請保佑我快點回台灣去吧!! 我愛台灣啦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ku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