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悄悄蔓延的流行病-「慢性疲勞症候群」


在1980年初有一群所謂的Yuppie人口群(即重視生活品味的上班族),尤其是年齡層在30歲至40歲的女性上班族,其常以不明原因的持續性疲勞為主訴來就診,但醫生總是找不出其致病原因,因而稱這一症狀群為「雅痞感冒」(Yuppie flu);往後,這種慢性疲勞症候群在臨床上亦以「神經衰弱症」、「肌肉疼痛性腦髓炎」、「病毒感染後疲勞症候群」甚至被稱為「免疫功能失調症候群」。

撰文/Ting、執行編輯/連思慧、諮詢/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林柯佃醫師 

◎ 原因不明、無藥可治的現代流行症候群

如果你常常覺得疲倦、做事提不起精神、對任何事物都顯得興趣缺缺,身體上又不時會出現頭痛、肌肉痠痛等小狀況,但是醫師卻總是說你很健康、沒有任何疾病,那麼…當心你可能已經患上了「慢性疲勞症候群」!

慢性疲勞症候群嚴格說起來,並不算是一種疾病,而且至目前為止,罹患這種症候群的原因仍不明,醫學上也沒有真正可以將它治癒的藥物及方法,但可怕的是,慢性疲勞症候群會慢慢吞噬我們的活力,讓我們變得消極、缺乏行動力,若是不加以改善,還會引發其他慢性病或是精神疾病的產生。據估計,目前慢性疲勞症候群在都市新興行業中的發生率約佔10~20%,其中以特定行業如:IT科技、金融、新聞媒體、演藝人員等工作人員更高達50%,因此醫生推斷,慢性疲勞症候群最主要還是跟工作壓力、生活苦悶有所關聯。

◎ 「慢性疲勞症候群」的五大誘發因素:

一、睡眠因素
睡眠障礙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中最常見的症狀,其中又分成失眠跟嗜睡兩大類,但不論是無法入眠或是隨時隨地都極度想要睡覺的人,都一樣會感覺到疲倦、沒有精神,如果這樣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,久而久之就自然成為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成員之一了。

二、免疫力因素
一旦身體免疫力降低,自然就會造成許多疾病問題,若是經常因免疫力不足,而受到感染、流行性疾病傳染,獲得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機率也會大為增加。

三、神經內分泌因素
經研究發現,若是患有下丘腦垂體-腎上腺皮質軸障礙的人,由於會造成內分泌不正常,也很容易導致慢性疲勞的發生。

四、認知表現
若是因壓力或長期性疲勞而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、認知功能失常、記憶力衰退或是短暫性失憶症等問題的人,應讓自己獲得適當的休息和舒壓管道,以免壓力不斷累積而造成慢性疲勞。

五、心理及精神因素
容易精神緊張或是本來就有憂鬱症、焦慮症的患者,由於非常容易受到情緒波動的影響,因此也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。

◎ 細胞生鏽前兆?

有越來越多的求診案例,是病患經常抱怨身體不適,但經過長期檢查與診斷卻找不出任何病因,使得病患因無法獲得醫治而感到相當困擾。

以下是由國際慢性疲勞症候群研究團隊,集結了學者專家的意見,而整理出一套有關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診斷標準,如果你正好符合以下症狀,表示這個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已經找上了你。

◎ 慢性疲勞症候群主要2大症狀:(必須要完全符合的兩大現象)

1.經臨床評估後無法解釋、持續或反覆發作長達6個月以上的虛弱疲勞現象,並且是非持續性過勞或是其他慢性疾病(癌症、自體免疫疾病、各種感染症、精神疾病、內分泌疾病、藥物或毒物成癮、濫用之副作用等)所導致。

2.此疲勞感無法藉由休息而獲得減緩,使得日常生活因此受到影響,並減少50%以上的活動量。

其他相關症狀:(除了上述現象外,並且出現以下相關症狀達半數以上者,才能判定為慢性疲勞症候群)

□ 喉嚨痛
□ 頸部或腋下淋巴腺按壓疼痛
□ 肌肉痠痛
□ 多發性關節痛但沒有發炎現象
□ 經常性頭痛
□ 進行日常活動後感到疲累長達24小時以上
□ 產生睡眠障礙(失眠或嗜睡)
□ 有精神方面或神經問題(記憶力退化、精神無法集中、憂鬱沮喪、畏光、暫時性視盲)

若經以上檢測發現自己可能已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,可前往家醫科尋求進一步的協助,以改善相關問題,千萬不要自行服用藥物,以免造成其他後遺症的發生。

◎ 讓身體說話的科學檢測 ─ 氧化壓力測定

壓力的反應是什麼?最直接表現在神經系統,藉由交感神經的刺激會造成如心跳加速、血壓升高、冷汗直流等狀況,經年累月就會交互影響到內分泌系統,甚至抑制掌管理性的前腦表現。因此如何在壓力的當下,敏銳察覺壓力及正確控制壓力安全閥,對決策一瞬間的專業經理人就極為重要,這也正是「壓力生理檢測」深受華爾街人士重視的原因。

有別於以往「壓力管理」多停留在心理諮商層面,醫學界取法於測謊器運作原理的「壓力生理檢測」,從如置身子宮羊水中極度放鬆情境的「壓力歸零」開始,逐一讓受測者進入壓力的想像情境,進而量測腦波、指端脈搏、皮表溫度、呼吸狀態、心跳速率波動度、皮表溫度、皮表導電度等一般人無法直接感受的細微生理數據,並將數據以圖片方式呈現,讓受測者第一時間就能瞭解自己的壓力指數,有了科學的數字,接下來的壓力管理,包括行為認知、運動和營養等解決方案才會有所依據。

◎ 慢性疲勞,雅痞的流行病?

由於慢性疲勞的誘發因素,多跟工作職場的壓力有關,也因此好發族群通常都出現在花腦力、拼時間一族的IT、研究等科技新貴,廣告設計、新聞媒體從業人員,以及金融業界的工作人士,也因此有人稱它為「雅痞流行病」。

※ 嗜睡
眼皮總是沉重得張不開,不論何時何地、一天二十四小時都睡不飽,被似乎永遠也沒辦法擺脫掉的疲倦感所纏身。

※ 失眠
即使忙碌了一整天,整個人都要累癱了,但躺在床上怎樣也睡不著,或是非常淺眠,稍有一點聲響就會立刻驚醒過來,無法得到適當的休息。

※ 全身痠痛
尤其是長時間坐辦公室的久坐族,最常出現肩頸僵硬、腰痠背痛等現象,如果情況一直未能獲得改善,嚴重時還會導致手四肢痲痺。

※ 精神不集中
長時間的疲勞,最顯著的影響就是會造成記憶力衰退、精神無法集中,使得工作效率及表現因而大受影響。

※ 憂鬱沮喪
精神狀況不佳,容易導致負面情緒的產生,使人做事態度及思想變得消極悲觀,並且開始自我封閉,甚至不願和他人接觸。

※ 暴躁易怒
這是另一種較為激進的負面情緒之表現,凡是缺乏耐心,整個人變得煩燥,容易因一點小事就生氣,更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暴力傾向。

◎ 當心慢性疲勞,將你的活力給吞噬掉!

倦怠感是忙碌的上班族容易習以為常的現象,但是如果長時間一直都感到勞累疲倦,可能就要小心自己是否已經患上慢性疲勞症候群了。

林小姐是一位跨國企業集團的總裁秘書,由於工作積極認真、辦事能力又強,因此一直是老闆身邊的得力助手,工作壓力自然也相當沉重,每天除了休息吃飯之外,其他的時間幾乎都在處理公事,所以別說是休閒娛樂了,就連交朋友的時間都沒有。

不過雖然前景一片光明、薪水頭銜令人稱羨,但近來林小姐越來越不快樂,已年過三十的她,雖然事業有成,但看著昔日的同學好友一個個都已結婚,甚至生兒育女,而自己依然孤家寡人,除了工作和銀行存款之外,精神生活和感情世界可說是相當貧乏,於是她開始厭倦起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。

想要有所改變的林小姐,有了辭職的念頭,但卻遭到家人的阻止,認為她不應該放棄這麼好的工作機會,面對進退兩難的抉擇與壓力,讓她感覺到身心疲憊,不但工作表現大不如前,身體也開始出現許多惱人的小毛病,現在除了公司之外,醫院成為她第二個經常往返的地方。

這是一個因過度工作而患上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典型例子,為了開創事業前途,把大部分的時間跟精神都花在工作上,不但沒有充分的休息與調養,就連一般的休閒娛樂也完全忽略了,久而久之,當疲勞和壓力慢慢累積達到臨界點時,自然就會將身體給壓垮了。

年過四十的張先生失業已經長達一年了,學歷不高又沒有一技之長的他,自從去年因經濟風暴而遭到工廠裁員之後,一直都找不到工作,家裡還有三個小孩要養,因此經濟的重擔全都落在老婆的身上。

害怕別人瞧不起的目光和老婆的不諒解,讓他開始變得自閉、足不出戶,常常在床上一躺就是一整天,不僅連工作都不願去找,對任何事都顯得興趣缺缺,後來更經常借酒澆愁,因而染上酗酒的惡習。

因為如此,張先生和老婆開始出現爭執,除了惡言相向之外,他有時甚至還會動手打人,受不了家暴的張太太,最後終於決定提出離婚,目前兩人正在談判的階段。

這也是另一個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案例,張先生的慢性疲勞問題是由於長期失業導致的精神壓力所引起,因此雖然平時沒有活動,但由於壓力及失落感,同樣會使身體出現疲勞倦怠的現象,若是再加上酗酒、抽菸等不良行為,更可能使病情惡化,產生憂鬱症、躁鬱症等行為。

◎ 打造「活力之鑰」!
就目前的醫學資料顯示,一旦患上慢性疲勞症候群是無法以任何藥物或方式治癒的,只能利用抗憂鬱藥物來緩解某些患者的疼痛或是負面情緒,因此從平日就要養成「四多」好習慣:多休息、多運動、多放鬆、多營養,才能真正遠離慢性疲勞的終生威脅。

※ 紓壓運動法
俗話說:「活動、活動,人活著就是要動。」每天養成運動的習慣,才能保有健康與活力。不過如果是容易感覺疲累的人,不建議選擇較劇烈的運動,以免對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。因此每天持續約30分鐘的低強度運動,像是快走、伸展操、有氧運動、瑜珈、彼拉提斯等都是值得推薦的運動,而運動的時機,可以依照自己一天當中感覺最有活動力的時刻來進行。

※ 休閒放鬆法
除了工作之外,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,能讓心情放鬆愉快,壓力自然可以得到釋放,因此除了工作要重視之外,休閒生活也不可忽視,即使是與三五好友相約逛街、聊天,也算是一種很好的休閒選擇。

而身體上的放鬆,則可選擇泡澡、按摩、熱敷、SPA等方式,這些方式都能促進身體血液循環,改善肌肉僵硬、痠痛症狀,還能迅速恢復疲勞,因此也稱為「被動式運動」。

※ 一夜好眠法
現代人常為失眠所苦,特別是煩心的事情太多時,即使躺在床上,腦袋也一直想東想西而翻來覆去睡不著。這時,不妨全身放鬆,眼睛輕輕閉上,利用「腹式呼吸」,也就是由鼻子慢慢吸氣,使得小腹隆起,然後再用鼻子緩緩吐氣,並且讓小腹內收,直到完全吐乾淨後再吸入另一口氣,吐納之間若能聽到自己的呼吸聲最好。

若能養成午休小睡片刻的習慣,能讓下午更有精神,思緒也會更加清晰,工作起來自然就能事半功倍。

※ 營養補給法
營養不良也有可能會造成疲勞、免疫力衰退等現象,因此維持營養均衡是很重要的。通常外食族都不免有營養失調的隱憂,因此不妨利用營養補給品,像是綜合維生素或是礦物質來加以補充,但最好的方法還是多吃天然的蔬菜、水果,例如包心菜、豆腐、堅果穀物或蘑菇等多醣類食物,幫身體增加能量與活力。

另外,一些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或是如咖啡因、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則要儘量避免,因為這一類食物會造成身體多餘的負擔,是屬於有損體力的有害食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ku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